一直生机勃勃!这支乐团靠的啥?

 杜明在指挥乐团演奏。


杜明在指挥乐团演奏。   ▲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乐团艺术指导徐横夫(右)与音乐家滕矢初交谈。


▲乐团艺术指导徐横夫(右)与音乐家滕矢初交谈。


一晃,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已经10岁了。2009年5月,该乐团正式注册成立。10岁,却已是大连历史上最长寿的交响乐团。

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不同于原有体制内的国有专业乐团,又有别于自娱自乐的群众组织,是在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下,进行的新的尝试。乐团现有演职员85人,双管编制。乐手以来自全国的音乐学院毕业生和部分在校生为主构成,另有北京、沈阳及外籍音乐家定期参与排练演出。

这支乐团既没有政府给的“口粮”,又没有大金主在背后支持,10年之后还活得好好的,靠的是什么呢?

A

大连人的交响乐团梦

曲目学家徐横夫是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的艺术指导、音乐会总监。说起大连百余年来的交响乐团存在史,徐老师如数家珍。

大连曾经出现过许多支交响乐团。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这个名字,其实也是为了规避许多此前有过的乐团的结果。大连人得风气之先,接触交响乐在全国算是早的。1915年,大连有了第一支管弦乐队——大和旅馆乐团,这是大连交响乐的发端。新中国成立前,大连曾有过大连放送交响乐团、大连交响乐团。由于在全国属于解放较早的城市,1945年,大连有了大连文艺工作团管弦乐队,由外国大提琴家威德曼指挥;新中国成立后,海政文工团还全团来连向这支乐团学习呢!

后来,大连的交响乐团几上几下。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成立了大连歌剧队管弦乐队,两三年后解散了,乐队里的很多人离开了大连,其中包括去了北京的杨洪基。新时期后,大连鼓舞团成立了大连轻音乐团,在长江沿线“走穴”演出8个月,成为许多人美好的回忆。回来后就解散了。1985年9月,大连乐团曾请谭利华来指挥,演奏了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

受一些原因的影响,这些乐团短则三两年,长则五六年,都不太长久。但拥有一支交响乐团的梦想,在大连人心里一直没有断过。

B

交响乐团的两个续命法宝

对于一支民营交响乐团,生存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杜明表示,对于一支交响乐团来说,存在的基础无外乎艺术水准和资金两方面。

艺术上,要不断进步,才能留住人才。大连的音乐人才外流不少,有去北、上、广的,也有去三四线城市的。

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首席吕蕾是建团之初就进团的,山西运城人,这支乐团大小演出她都在,逐渐成长为乐团首席,还作为乐团所属弦乐四重奏小组成员赴南方20余座城市做专场巡演。吕蕾觉得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给了自己艺术生命的平台。

长号首席李宁也是建团首批老团员了,当初他刚毕业,杜明老师指着他说:“那个小孩,吹得不错,再大胆一点!”他受到鼓励,一路走下来,2014年成为首席,而同届许多同学都没有这样的机会。

大提琴首席李真曾在外漂泊两年多,因父母身体不好回到家乡大连,他感谢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给了他平台,因为他的许多同学都不能在自己家乡拥有这样一份乐团工作。

长笛首席毕雪在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里评上了国家二级演奏员,这在民营乐团里简直是不敢想的事。

圆号首席吴永为却是乐团挖过来的,因为圆号是乐团里铜管与木管之间的“黏合剂”,没有它,音色没法听;技术所限,圆号手又不好找。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吴永为原先在北京许多团队里演奏,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花大气力把他挖了过来。他的到来,还通过教学大大提高了大连圆号演奏技艺的水平。

资金上,则需要以各种方式开拓演出市场,通过培训拉长产业链,苦心经营。杜明感慨:“用经商的心态,搞不了交响乐团。国外的交响乐团背后都有大财团的支持,柏林爱乐乐团是德国交通银行资助的,但它决不能叫交通银行爱乐乐团。另外在西方,政府会按演出的上座率给予补贴。”

C

乐团丰富了大连的音乐生活

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成立这十年来,也是大连这座城市交响乐活动最为活跃的十年。交响乐来连演出的场次和层次都空前增长,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

成立十年来,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累计演出近400场。2009年起,乐团配合大连市教育局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计划,在我市中小学校园里演出87场。自2010年起,乐团连续多年承担“大连夏季市民交响音乐会”及“大连市文化惠民公益演出”。2014年起在大连保利大剧院举办的每月一台、每台一套新曲目的惠民交响音乐会,至今已演出54场。2011年,赴京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做专场演出。2013年,乐团受邀在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担任仪式表演。2014年9月应保利大剧院之邀,赴烟台举行交响乐专场音乐会,这是大连本土交响乐团第一次走出大连进行公演。乐团为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推出了“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和“维也纳古典乐派”交响音乐会。连续四次参加辽宁交响音乐周做专场演出。2016年10月受邀参加辽宁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音乐会演出……

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经常与名家合作,郎朗、宁峰、杰拉尔多·里比罗、皮特·布伦斯、克里斯蒂安·帕克默、武晓峰、谭利华、滕矢初……合作过的演奏家和指挥家名单好长。享誉国际乐坛的女指挥家郑小瑛,应邀与乐团合作成功演出了交响音乐会《浪漫之声》。演出后,郑指挥动情地说,“这是一支不可复制的、别人无法效仿的交响乐团”。

眼下,乐团正忙于筹备12月31日晚至2020年1月1日凌晨的“早安,2020!——大连2020年跨年音乐会”这个跨年系列,将是乐团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举行的第五届了。另外一台是将于12月27日在文化俱乐部演的新年音乐会。为了保证这两台音乐会的质量,乐团推掉了多场商演。

下一个十年,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将是什么样子?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