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芳京剧团将专业水准演出送到村口

 吕树来(前排左一)带领群芳京剧团下乡演出。由受访者提供


吕树来(前排左一)带领群芳京剧团下乡演出。由受访者提供


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辽宁省艺术研究院组织开展,由辽宁省戏曲进乡村项目中标团体——大连市西岗区群芳京剧团承办,辽宁省戏曲进乡村,九场京剧专场分别在营口市老边区,大连市旅顺口区、甘井子区成功举办。

为了高质量完成这次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群芳京剧团早在春节期间就进行了紧张排练,并请到了原锦州京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陈鹿苹,原吉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新华加盟,分别担任艺术指导和总导演。

在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中,群芳京剧团坚持专业演员与业余演员相结合,传统戏与现代戏相结合,京剧演出与讲解京剧知识相结合的三个发展理念,收到很好的效果。村民们反响强烈,认为在家门口就看到了具有专业水准的演出,这样的演出我们欢迎。

提到群芳京剧团,团长吕树来功不可没。吕树来退休前系大连市西岗区文化体育局局长,退休后兼任西岗区文联副主席,戏剧家协会主席。吕树来儿时酷爱京剧,在部队学唱样板戏,回到地方后,拜京剧名家为师,2000年,荣获辽宁省首届京剧票友大奖赛金奖。2004年荣获东北三省首届京剧票友电视大奖赛优秀选手奖。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京剧艺术,吕树来千万百计协调各方关系,甚至自费买服装道具,最终在西岗区老干部局的支持下,于2009年正式组建群芳京剧团,并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成为大连市首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办非企京剧团。常年为街道、社区、敬老院、福利院、部队、环卫工人演出,开展的“京剧艺术”进社区活动深受社区居民欢迎,10年来共演出400余场,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

2018年3月,剧团应邀参加辽宁大剧院公益惠民演出,在省城引起了强烈反响,由于剧团管理规范,社会效益显著,常年服务基层开展惠民活动,2018年被评为全国“和平杯”金牌京剧票房。吕树来在京剧艺术的表演上精益求精,由他和吉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新华领衔表演的传统京剧《梅妃》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首届金牌京剧票房展演节目,并在天津中国大戏院演出,取得组委会一致好评。

吕树来始终担负京剧艺术普及和惠民服务的使命,让群芳京剧团从辽宁走向了全国,默默地做一名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的使者。2019年,吕树来被评为大连市文艺界十位有影响的人物。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