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读”三人行书法作品展开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4月23日下午,由西岗区委宣传部主办,西岗区日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盛文·北方新生活”大连24小时书店协办的“手读”三人行书法作品展在大连城市美术馆开幕。作为第12届“书香满西岗”市民读书季“云享阅读”活动重要内容之一,该展展出翁铭峰、郭九林、谷翠峰等多位学者的“手读”笔记,并通过现场展览+“云端”视频网上推介的方式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旨在主动探索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古老与现代”“实景与线上”阅读分享活动的新途径。

手读,意即以手抄写或默写,通过手读,易于做到眼到、手到、口到、心到;通过手读,能够表达书写者内心的境界或感受;通过手读,可以研习与探究经典文献;通过手读,可形于楮墨,继而达其性情,修养身心。手读是阅读的“迹化”,与书法文化息息相关,也是一种审美的选择,更是一种对文化的守望。开幕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当下读书进行时”“诠释手读”“手读作品及文化内涵”等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共同品味书香,感悟阅读。

本次展览通过对艺术家作品内涵的解读,将极大地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共建西岗区乃至整个大连地区的阅读文化兴盛。大连城市美术馆也将以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为大连的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赋予新的理念、引领新的风尚,为城市和区域发展作出贡献。

展览将持续展至4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