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翻子拳的江湖世界ING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前段时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记者遇到了今年正处在大连“申遗”路上的一个鲜为人知的武术拳种——螺旋翻子拳。通过对螺旋翻子拳第三代传承人王岱仁、第四代传承人王照明等人的实地踏访,记者看到了他们的执着与坚守,也走进了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江湖世界……

/ 文·图 本报记者凌凤 /

不出世的

“武功秘笈”

看到王岱仁从包袱里小心翼翼地拿出本门的武功秘笈——3本手写本《拳法要经》时,记者的心情激动得不得了。真正看到“武功秘笈”,这可是头一回。

《拳法要经》是王岱仁师傅孙寿山的师兄白玉久于1931年手书的,记录了螺旋翻子拳的拳法、功法、独门武器等几大类内容,书册的边缘早已破损,而墨迹也都晕开来。上世纪60年代末,孙寿山怕抄家的时候秘笈被拿走,让老婆用包袱皮将《拳法要经》缠在腰上,连睡觉都不离身。时间长了,汗水便将墨迹都浸开了。“师傅宝贝得很,跟了师傅那么多年,我还是这两年才知道门里有这部《拳法要经》的。”王岱仁的入室弟子郑同刚笑着说。

如果说,看到“武功秘笈”让记者兴奋,那么在武馆,王岱仁与侄子王照明过招时的亦动亦静、功防一体;一套八翻掌时而绵长、时而劲进的起承转合;螺旋塌掌、金鸡亮翅、玉女上门、海底翻浪等一招一式的暗里乾坤;独门兵器护手龟、玉环叉、穴骨鞭、鸡爪镰的精巧设计……所有这一切则在记者眼前展开了一个江湖。

从道士下山讲开去

螺旋翻子拳口耳相传的源起是从王岱仁的师爷逊伯章开始的。

王岱仁听师傅孙寿山说,逊伯章是陕西省龙门镇的道士,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时期,道观被砸,逊伯章便带着徒弟白玉久下了山。师徒二人一路向东,靠着打把式卖艺为生,到了天津地界,因为逊伯章在日本人开设的擂台上打死了日本人,只好逃到了原金州城附近隐姓埋名。

孙寿山自小喜欢武术,在客栈里做小伙计时,给南来北往的客人上茶、点烟,也得了不少身手上的指点,再加上自己刻苦,练了一身外家拳的好功夫,在金州城一片儿也算小有名气。可一次偶然的切磋,让身板粗壮的孙寿山对长得像个白面书生的白玉久佩服得五体投地。于是,二十五六岁的孙寿山与白玉久拜了把子,跟着学起了螺旋翻子拳。

孙寿山跟着白玉久学了好几年,可直至后来逊伯章得痨病去世,他也没找到机会见师傅一面。逊伯章去逝后,白玉久浪迹天涯,再也没有了音信。

1947年,孙寿山到大连造船厂工作,改名孙万年。“1965年6月5日,我拜到了老师门下,开始学习螺旋翻子拳。那年我18岁。”对于那一天,72岁的王岱仁仍然记忆犹新。1991年,孙寿山因肺癌去世,写了遗嘱,将本门传承交到了大弟子王岱仁手上。

小拳种的传承之问

上世纪80年代,孙寿山开设拳馆,是大连改革开放之初最早的一批武馆。“不过在以前,师傅都不让跟别人说学的是什么拳。”王岱仁的几个弟子笑着说。

2013年8月在山东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烟台螳螂拳武术节暨《中国武术段位制》烟台考评赛是螺旋翻子拳第一次在全国亮相,代表武馆参赛的郑同刚一人独得3块金牌。

现在,王岱仁有12名入室弟子,武馆现有学员40多人,最小的9岁,最大的72岁。这个规模对于维持武馆的生存与传承都有些困难,“螺旋翻子拳近身攻防在当今社会很是实用,而且它内在的武学理论及精神很成系统。我们自己没有传承与扩大影响的途径,需要更多的官方推动与支持啊。”王照明说,“要是能办一所武术学校就最好了。”

王照明与师弟郑同刚正着手编写一套螺旋翻子拳的学习教材,使其学习过程更加规范化,更有利于传承。而郑同刚自2014年起,就开始用英文在东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为留学生讲授中国传统文化、武术课程,让4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学生知道并学习了螺旋翻子拳。

1.王岱仁与侄子王照明过招时的亦动亦静、功防一体让人能初窥

螺旋翻子拳的精妙之处。

2.孙寿山在遗嘱中将本门传承交到了大弟子王岱仁手上。

3、4.白玉久于1931年手书的螺旋翻子拳《拳法要经》。

5.郑同刚正在指导留学生练习螺旋翻子拳。

6、7、8.螺旋翻子拳一门中的独门武器。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