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海燕》杂志首发科幻小说《地球大转移》,作者大连人陈凯昭质疑电影《流浪地球》侵权——

陈凯昭(老K),1955年出生,大连人。大专学历,曾在北京电影学院编剧导演班进修。发表过多部小说、散文及影视作品。上世纪90年代,他曾经在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工作过一段时间,其间常常以“老K”等笔名在媒体发表观点独到、视角犀利的评论文章。


陈凯昭(老K),1955年出生,大连人。大专学历,曾在北京电影学院编剧导演班进修。发表过多部小说、散文及影视作品。上世纪90年代,他曾经在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工作过一段时间,其间常常以“老K”等笔名在媒体发表观点独到、视角犀利的评论文章。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流浪地球》的故事核

“是我《地球大转移》的独创!”

【核心提示】

1996年第2期的《海燕》杂志上,发表过一篇科幻小说《地球大转移》。作者是陈凯昭、刘旭光。小说故事开篇就提到“太阳即将爆炸”,并在“地心里制造一台发动机”,“在失去太阳引力之后,将地球驾驶到R星球”。小说里也提到人类已在地壳里建立了庞大地下城。2019年2月,电影《流浪地球》上演并创下票房纪录,引发热议。“……这个故事核是我《地球大转移》的独创!”6月,陈凯昭委托律师先后给刘慈欣工作室及几个《流浪地球》出品方发去律师函,明确提出“《流浪地球》已经侵权”,但“至今未收到任何表达歉意的回复与沟通”。11月23日,《流浪地球》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大连人陈凯昭不再沉默……


2019年11月30日晚,记者接到热心市民陈德勇的报料,刚刚获得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的《流浪地球》涉嫌抄袭了大连作者陈凯昭23年前发表的科幻小说《地球大转移》。陈德勇是大连著名的京剧票友,也是陈凯昭作品的忠实读者。经他联络,记者获悉,早在今年6月,陈凯昭已委托律师先后给刘慈欣工作室及几个《流浪地球》出品方发去律师函,但“至今未收到任何表达歉意的回复与沟通”。

上世纪80年代完成《地球大转移》电影剧本创作,1996年发表同名科幻小说——陈凯昭:我第一个敲了中国科幻电影的门

11月23日晚,厦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获得了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对于中国科幻圈来说,《流浪地球》意义重大。这部中国科幻电影的“开门之作”,给科幻迷带来了太多惊喜。

但此刻,陈凯昭的心情却是十分失落、沮丧,五味杂陈。在他看来,这是一部早该在20多年前就出现的电影,他才是中国科幻电影的第一个“叩门人”。

陈凯昭1977年当兵离开大连,1979年调入原北京军区空军文化部创作组。其间一个偶发的灵感,促使他几乎在一夜之间完成了科幻小说《地球大转移》的构思,并很快形成了故事初稿。在上世纪80年代,他完成了同名电影剧本的创作。

陈凯昭给记者拿出一本已经有些发黄、卷皱了的大连文学杂志《海燕》(1996年第2期),这是科幻小说《地球大转移》最初发表的地方。记者看到《地球大转移》作者署名为“陈凯昭 刘旭光”。

作为第一署名作者的陈凯昭告诉记者,《地球大转移》的小说之所以完成几年后才发表,是因为在他看来,当时科幻小说还是一个稀有的题材,他想在拍成电影之前保留着一种“神秘感”。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电视台、长春电影制片厂以及多位国内知名导演曾看过《地球大转移》剧本,给予肯定,表示希望把此剧早日搬上银幕。但囿于当时国内影视制作技术,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陈凯昭决定先把小说发表出来。2010年,他又为《地球大转移》同名剧本(又名《第二人类》)注册了版权。

陈凯昭说,小说第二署名作者刘旭光是他的好朋友,为小说的发表做了一些辅助性的工作。但该作品的版权归陈凯昭独有,为此双方专门签订过协议。

核心词:“太阳爆炸-在地球内部建发动机推动地球旋转-将地球转移到另外星系”——陈凯昭:看了《流浪地球》,我觉得自己被侵权了

陈凯昭是从朋友的口中知道《流浪地球》这部创造了票房奇迹的科幻电影的。朋友告诉他,这部电影里有些情节和表述与他的小说《地球大转移》“颇有似曾相识之感”。到影院亲眼看了《流浪地球》后,陈凯昭认为自己被侵权了。

“这几年我撇家舍业奔波在北京、大连之间,就是为了筹拍《地球大转移》电影。”陈凯昭说,能创造出这样一个好故事,“是灵感、运气、智慧和心血的结晶”。

太阳是有生命的。已经燃烧了近五十亿年的太阳,还有四十六亿年就将结束生命。当这个残酷的现实到来时,九大行星将会怎样?地球将会怎样?人类将会怎样?

故事从太阳即将爆炸开始。

在太阳进入红巨星阶段前,地球委员会制定了“大飞旋计划”和“小飞旋计划”。“小飞旋计划”是用一百年的时间将十五亿地球人转移到R星球。“大飞旋计划”是地球委员会秘密进行的转移地球计划。这个计划是在地心里制造一台地球发动机,用岩浆做能源,海水做冷却,通过地核、地幔、地壳和赤道圈推力管道网放射出巨大的推力,在失去太阳引力之后,将地球驾驶到R星系。

这是记者打开当年的《海燕》杂志,在第52页看到的《地球大转移》“开场白”。

陈凯昭的小说发表在1996年2月。记者查阅网上资料了解到,刘慈欣同为科幻题材的小说《流浪地球》于2008年11月由湖北长江出版集团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在2019年2月5日在中国内地公映。

陈凯昭向记者出示了他2010年在中国版权局注册的版权证书。记者看到,《地球大转移》同名剧本(又名《第二人类》)包括上(前传)、中、下三部,每部120分钟,均已完成且注册了版权。当时登记注册保护的核心词是:“太阳爆炸-在地球内部建发动机推动地球旋转-将地球转移到另外星系”。

记者注意到,电影《流浪地球》开场旁白解说词与陈凯昭的小说《地球大转移》开篇故事背景文字表述相似。电影《流浪地球》中出现的“地下城”在小说《地球大转移》中已有描写。电影中的“地下城”场景设计 、“人类不放弃地球”、“家园情怀”等,在《地球大转移》小说和剧本中都曾出现。

6月份发出律师函,却没有得到“任何表达歉意的回复与沟通”——陈凯昭:没有“故事核”,《流浪地球》还配得上“金鸡奖”吗?

发现《流浪地球》可能抄袭自己的作品后,陈凯昭在今年6月委托律师先后给刘慈欣工作室及几个《流浪地球》出品方发去律师函,一是明确《流浪地球》已经侵权,二是希望对方收到律师函后与陈凯昭本人有一个善意的沟通。但是,至今未收到任何表达歉意的回复与沟通。

律师函中写道:“假如你们在‘流浪1’不小心触碰到了陈凯昭已发表小说的‘核心故事’和已注册的电影剧本版权内容,那么‘流浪2’如果还是在‘太阳爆炸-在地球内部建发动机推动地球旋转-将地球转移到另外星系’这个‘故事核’下展开,你们最好尽早与我的当事人有个善意的沟通。”

“金鸡奖”的颁奖词这样评价《流浪地球》的叙事:影片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主题,在宏观叙事和人性微观描述之间获得完美平衡,温暖而有力地表达了中国对于未来世界的历史责任。

“正像很多影评评论的那样,电影《流浪地球》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它有一个伟大的‘故事核’:即在太阳爆炸、地球面临毁灭时人类没有放弃地球,而是在地球建发动机将地球转移。这个‘故事核’是我《地球大转移》的独创!试想如果电影《流浪地球》抽掉这个‘核心故事’,或不以这个‘核心故事’展开,这部电影还配得上‘金鸡奖’吗?”陈凯昭说。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4.《流浪地球》2019年初上映时的海报。

5、6.电影《流浪地球》截屏图,出现“地下城”“将整个地球推离太阳系”字样。

7.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流浪地球》斩获最佳故事片奖。

1.大连文学杂志《海燕》(1996年第2期)封面,已经有些发黄、卷皱。

2.当年的《海燕》杂志,发表在第52页的小说《地球大转移》。

3.2010年,《地球大转移》同名剧本(又名《第二人类》)注册著作权登记证书。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