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连文化创意和旅游纪念品大赛作品发布会昨举行 34件“大连好礼”分获三类大奖

 ▲“大连礼物·庄河蓝莓”包装设计。


▲“大连礼物·庄河蓝莓”包装设计。

 ▲大连方言明信片。


▲大连方言明信片。


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大连有好礼”——大连文化创意和旅游纪念品大赛,经过6个月的比赛、评审等环节,终于落下帷幕。共有34个作品获得礼品统一外包装形象及LOGO设计类、创意设计类、实物类三大类别奖项。

据悉,自6月下旬“大连有好礼”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全国各地创意设计人员及旅游纪念品研发生产单位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有近400个单位或个人提交参赛作品近千件。本次创意和旅游纪念品大赛影响大,参赛者分布范围广,除行业内人士外,高校师生、市民、退休干部等也纷纷报名,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参赛作品种类多,包括LOGO设计、文创产品、非遗作品、办公用品、手工绘画、休闲食品、手工艺品、茶具、食品、健身器材、音乐作品等几十个种类,可谓应有尽有,无所不包,其中很多作品创意新颖、构思巧妙,让人看了眼前一亮。

最终组委会评选出LOGO设计类作品1个、创意设计类作品13个、实物类作品(游客最喜爱的旅游礼品)20个。其中作品“大连城市LOGO”获礼品统一外包装形象及LOGO设计奖;大连方言明信片获创意类金奖,油画大连礼品设计系列、“大连礼物·庄河蓝莓”包装设计等获创意类银奖;贝雕珍藏册、复州皮影等获实物类作品奖。

12月11日下午,大赛组委会在市规划展示中心举办了大赛结果发布及交流座谈会,向社会公布大赛结果,同时请旅游单位代表就作品如何进入景区、实现互利共赢进行交流。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下一步,文旅局将争取为优秀作品找到集中展览展示的固定场所,使优秀作品尽快进入市场,带来收益,惠及社会,发挥大连特色商品的优势,提升大连特色商品及馈赠礼品的知名度,进一步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激发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拉动市场消费和促进旅游业收入增长。同时深入挖掘大连文化和旅游的特色元素,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研发设计出更多更好符合大连实际、代表大连特色的优秀作品。

据悉,明年我市将举办“大连有好礼”——第二届大连文化创意和旅游纪念品大赛。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