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文学道路 晚报是我老师”

 ▲李老师正在创作长篇小说。


▲李老师正在创作长篇小说。


“我能走上文学道路,晚报是我的老师;能培养收藏的爱好与眼光,晚报是我的启蒙……”说这话的,是我市一位退休老教师,今年80岁的李为民。订阅《大连晚报》约三十年,谈起对晚报的感情,这位桃李满天下的老人家满是肺腑之言。他说,自己和老伴都把晚报当成精神食粮,从中获益匪浅,也由衷希望晚报能够持续精彩下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文学、收藏爱好得益于晚报的影响

近日记者来到李为民家采访时,老人家正在整理收集的剪报。剪报中一个特别的部分,是关于作家的报道,他喜欢这样内容翔实的报道,从中能够学习了解作家们的经历经验,给自己借鉴。

李为民本身是一位数学老师,但早在他的学生时代,就喜欢写文章。工作后,他写了大量教育论文和学术文章,编著多部专业作品,在教材建设和教科研方面成果显著,获得诸多令人瞩目的奖项。而在大约三十年前,接触到《大连晚报》后,他开始尝试进行文学创作,写过短篇小说、故事,发表在报纸杂志上。目前他的长篇小说也正在创作中。

“说实话,我开始走文学道路,就是受晚报的影响。”采访中李为民坦言,晚报上的小说连载、名人故事、名笔视线等,每期他都仔细阅读,深受启发。退休后李为民还培养了另一项爱好——收藏,其中也得益于晚报的影响,之前晚报设有收藏专栏,里面关于收藏知识、藏品的介绍,深深吸引了他的关注。记者看到他收集的关于这方面内容的剪报,其中很多他都用笔标注,因为多次阅读而显得有些旧。李为民说,他从这些内容中收获颇多,为他收藏提供了很大帮助。从收藏书画开始,他的收藏种类日渐繁多。他还多次在晚报上发表关于收藏的文章,分享自己的藏品和经验。

把晚报当精神食粮他始终不忘学习

不是李为民自己提起,外人压根看不出他几年前曾做过手术。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开朗乐观,他的状态胜过很多同龄人。一辈子教书育人,他的学生很多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取得优异成绩,真正可谓桃李满天下,但他一直没有停止学习。他的家中颇有文化气息,书柜里摆满了各类书籍,而每天的《大连晚报》更是他不可或缺的“老朋友”。

“报纸来了我和老伴都抢着看,看报比吃饭重要。”李为民笑道,他的老伴喜欢看养生知识,也有做剪报的习惯,两人各自收藏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退休生活颇有乐趣。作为一位忠实的老读者,李为民对《大连晚报》感情很深,每一期都一一研读,尤其遇到感兴趣的内容就会分门别类做好收集,便于日后查阅。他喜欢这个每日陪伴的良师益友,也由衷希望晚报能够越办越好,让精彩的内容吸引、启发更多的人。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