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 百件珍品让你“梦回大唐”





1、2、3、4.展览现场细节让观众意犹未尽。


1、2、3、4.展览现场细节让观众意犹未尽。 5.12月1日上午辽博门前等待观展的观众。



“这次辽宁省博物馆(以下简称‘辽博’)之行太难忘了,我不仅看见了《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还看见了堪称仙品的‘九霄环佩古琴’。”这是上个周末大连女孩李佳佳在沈阳发的一条朋友圈,还晒出了自己近距离观看《虢国夫人游春图》等国宝的图片。

自10月7日“又见大唐”文物特展在辽博开展以来,辽博就成为了全国文博爱好者的打卡地。

/ 特约沈阳撰稿人 杨博 /

■真是“一眼千年”

12月1日8时,距离辽博正式开馆还有90分钟,但是记者看到,辽博门前就已排起了长队。一名来自北京的参观者说:“我是昨天坐高铁赶来的,要利用自己年假的最后一天,好好看看这38件国宝。看这些文物,真是一眼千年。”

据记者了解,本次“又见大唐”文物特展由国家文物局、辽宁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博物馆合力打造,展览以辽博藏品为主,联合国内多家博物馆馆藏书画,共计展示100件珍贵展品,包括《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仲尼梦奠帖卷》等38件国家一级文物。此次展览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以传世书画来呈现唐代的缤纷绚丽,展品以辽博收藏的与唐代有关的绘画、书法为主体,辅以唐代金器、三彩器、木器、雕塑等多种品类文物,可谓异彩纷呈,主次分明。

■辽博拿出了多件首展珍品

辽博是中国著名的历史艺术性博物馆之一,其前身为东北博物馆,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座博物馆,素以藏品丰富、特色鲜明而享誉海内外。为了此次“又见大唐”文物特展,辽博拿出了多件首次展出的馆藏珍品。100件展品中,56件为辽博的珍贵藏品,16件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外省博物馆,28件来自辽宁省图书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旅顺博物馆、朝阳博物馆。

我国著名文化学者、艺术史论家刘传铭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他说:“这次展览经过近一年的准备,由盛世画卷和浩荡书风两大部分组成,共8个单元,分别以珍贵的绘画和书法展品为主线,与其他品类文物形成丰富链接,力求全面展现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生活以及民族融合、丝绸之路带来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体现出大唐盛世的繁荣昌盛,使参观者重温唐代丰厚文化遗产的同时,汲取大唐文明中的自信、开放和包容。”

■高科技与文创让文物“活”起来

此次展览现场,还有古琴表演、文创产品展销。刘传铭说:“我们希望参观者能够看到一个真实的唐朝,通过文物了解我们祖国的文化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见,很多参观者都非常喜欢一个名叫“寻找虢国夫人”的互动游戏。观众们通过高科技多媒体,寻找自己认为的“虢国夫人”。

刘传铭说:“学术性与趣味性,是我们追求的。我们希望普通观众也能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寻找虢国夫人’的游戏,其实就是《虢国夫人游春图》的一种新文物讲解。”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5日。为方便观众参观,辽宁省博物馆首次与大麦网合作,开通网上预约参观平台,参观者需要携带身份证件入场。

参观指南

一、展览时间

2019年10月7日至2020年1月5日9:30-16:30(15:30停止入场)

注:周一闭馆;该时间仅供参考,以实际入场时间为准。

二、公共交通

方式一:乘坐沈阳地铁二号线至白塔河站,转乘有轨电车一号线至运行中心下车,南行800米即是。

方式二:乘坐沈阳地铁二号线至21世纪大厦站,换乘有轨电车三号线至和鸿广场站,西行500米即是。

方式三:乘坐130路、108路公交车至全运五路公交枢纽站,西行300米即是。

三、温馨提示

1.由于安保及版权原因,请勿携带食品、饮料、专业摄录设备、打火机等。

2.观众随身所携带包裹、物品需放入安检机进行检查,经安检工作人员确认许可后,方可带入展馆内。

3.观众接受安检前,需将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放入物品筐内,待通过安检门并经确认安全后,再由本人取回随身物品。严禁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危险品入场。如在安全检查中发现观众携有上述物品,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4.馆内免费提供存包、饮水、定时讲解等服务,免费提供轮椅、婴儿车等便民服务设施。

5.馆内服务性项目按物价部门有关文件规定收费,收费项目包括:非定时讲解、图书、纪念品等。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