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笑声缺品位”的时代曲艺人要“虎口脱险”




第十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日前成功收官。其中“不忘初心使命、坚守西岗阵地、振兴相声艺术”专题座谈会也迎来重量级嘉宾——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这位著名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很多精彩作品脍炙人口。这也是一位对曲艺有深刻理解、对曲艺人才有独到发现的“伯乐”。当相声成为综艺新宠,当娱乐至上甚嚣尘上,姜昆有话说。

“相声人要站得高一点”

在参加第十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前夕,姜昆刚刚在河北石家庄结束了《姜昆“说”相声》的第88和89场演出。那里的一位朋友告诉他,当地某品牌牙膏网络经销商,找了“网红”带货,第一天就卖出了3亿元。这件事让姜昆印象深刻,也引发了他的思考:如今的社会飞速发展,对包括创作和演出等从业人员来说,扑面而来的东西是大家完全想不到的,“它既是一种诱惑,也可能是一种灾难”。他指出,目前娱乐至上依然充斥社会,“我们不缺笑声缺品位”。一些短视频App里出现很多的搞笑视频,点击量都很高。看到那么多人搞那么多纯为逗笑的东西,用公共媒体来进行传播,他发问:“(这是)怎么回事?这个社会怎么了?”

姜昆说,个别演员有收入过高、偷逃税等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社会现实。社会的复杂环境和高速发展,对于那些踏踏实实从事文化、从事艺术、致力艺术传承的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特别欣赏“坚持”两个字,对相声从业人员来说,要坚持自己的追求和信仰——“一个人,面对自己的事业,能够把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坚持住,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过去有一句俗语叫“家有半斗粮不当小儿王”形容知识分子的清贫。“如今,还有多少这样的知识分子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在充满诱惑的环境中坚持自己一生的艺术追求和信仰,通过自己的这种自信、自觉来把自己一生的奋斗目标坚持下去?”姜昆说,在这一点上,相声从业人员都应该有更深一层的思考,“要站得高一点”,每个人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要坚持自己的文化自信,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的时候要冷静地思考。

“迷失方向的文艺没有生命力”

姜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提出,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这为包括相声艺术在内的曲艺发展指明了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批评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姜昆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在有些作品中,有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等问题,这样不仅会误导创作,而且会使低俗作品大行其道,使人类文艺发展史粗制滥造。

因此,姜昆对相声同行提出了忠告:头脑应该保持清醒,一定要坚持自己从事这项艺术的初衷,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该把相声创作和表演都往更高的层面上提升,“出人出书走正路” ,这是对曲艺界永恒的要求。

“年轻人正在守正创新”

对于相声界的发展现状,姜昆在提出自己忧虑的同时,也表达了相当的欣喜。他说,相声的发展已经从过去一元化的主导发展到当前的多元并存,不仅形式、传播渠道多元化,观众的欣赏需求和审美心理也呈现多样化的表现。而相声界的年轻人正一点点变得更能守正创新。“在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中,被选上的作品都体现出这个特点。”

姜昆也提到了要重视新媒体对相声的影响。“现在是新媒体的天下,如果不去占领这块阵地、利用新媒体,本身做得多好、想得多先进,也传播不出去。”

对于相声的未来,姜昆提出,要吸引、造就青年人,要正确引导青年相声从业者往正确的方向走。他透露,中国曲艺家协会将在四川建立一个研修院,培养包括青年相声从业者在内的曲艺新秀。“大家一定要多一些使命感,多一些责任感,多一些担当,共同努力,把中国的曲艺在我们这一代扶正风气,高扬起中国相声的艺术之旗。”姜昆说。

人物名片

姜昆

1950年出生于北京,祖籍山东烟台。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

姜昆从艺40多年,创作和表演了百余段相声作品,《如此照相》《虎口遐想》等一大批优秀相声作品深受观众喜爱,在国内及海外华人当中拥有巨大影响力。他领衔创作并表演了国内第一部大型相声剧《明春曲》,搬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受到了各界好评。新近创作的《姜昆“说”相声》已经在国内外演出近百场。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