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城市变成画廊的那群年轻人

1


1

2


2

3


3

4


4

5


5

中山区文化街、先锋巷一带一直都是大连底蕴深厚的文化老街。这几天,在原来的质素古朴中,出现了大片绚烂亮丽的色彩,带有大连发展元素的形象、线条鲜明多变的几何图案、缤纷多姿的设计,让这里即将成为大连下一个网红打卡地。

也正是在这里,本报记者接触到了4个从事墙体彩绘的年轻人,他们把墙体、地面当作画布,把整个城市装点出时尚、艺术的新色调……

第一次看到段勇君,他还只是在一段老旧的墙体上勾勒草稿,看不出什么。可随着色彩的丰富、面积的延展,小段与他的伙伴们把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街完全变了一个样子。也引起了记者对于他们这个群体的关注。

段勇君、修德东、孟庆岩、崔佳冬都是1996年出生的小伙儿。从新疆来到大连的段勇君干墙体彩绘这一行已经近4年了,从大二开始跑活儿到现在,整个大连都快让他跑遍了,全国各地也去了不少地方。“有些人也能画,可是上不了高儿。”小段说。提到自己第一次“高空作业”,小段记得很清楚,是前年在辽宁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篮球馆做外墙装饰,上到了三四层楼高,“我也害怕啊,不过干干就好了。”现在,小段最高上到了25米。

孟庆岩、崔佳冬和小段是同学,家在鲅鱼圈,有活儿了就来帮小段一起干。光风街与先锋巷交叉路口周边近400平方米的彩绘,就是他们仨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完成的。

现在,哥儿几个正在画的属于八一路美食街改造项目的一期工程,要在7层楼高的脚手架上创作。这几天降温,他们就更难些,记者在现场不到10分钟就冻僵了,可他们却要干上一整天,问他们苦吗?几个小伙子笑着说:“我们年轻!”

“目前,大连做这一行的大约有300人,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小段说,“大连几个艺术学校的学生很多都出来干,一方面当玩儿了,一方面算是社会实践,还能赚点外快。”

“说实话,画墙体彩绘现在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谋生的手段”,小孟话说得实在,“我和小段都学的是油画专业,可名不见经传的,想干自己的本行不容易。”小修补充说:“不过,能看到城市在自己的画笔下变美,我们也很有成就感。我们也算是通过自己的手为城市美化做了贡献。”

现在,小修已经有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打算在墙体彩绘与相关设计方面继续做下去;小段则有考研的想法,想让自己以后有更多的路可以选;小孟与小崔在景德镇有工坊,但还没有为自己的未来做具体的计算。不过,他们都选择在艺术这条路上走下去,只因心中那份热爱。

1.光风街与先锋巷交叉路口周边近400平方米的彩绘,是小段与伙伴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完成的。

2.地面与墙体色彩的结合更有视觉冲击力。

3、4.段勇君的部分墙体彩绘作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5.段勇君、孟庆岩、崔佳冬正在佩带安全绳,那身行头让他们看起来更像是农民工。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