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中国纪录片好栏目”奖

 获奖证书。由受访者提供


获奖证书。由受访者提供


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11月27日在深圳开幕,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送评的《最美大连行》荣获“第25届中国纪录片好栏目”奖,这是该节目去年获此奖项后,我市连续第二次在纪录片创作领域以栏目形式获得这一全国性纪录片专业大奖。

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是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推选活动。本届学术盛典,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省市电视台、影视公司、大专院校、独立制作人等报送的各类型纪录片作品、栏目等总计600多件,《最美大连行》在进入终评的53个栏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纪录片好栏目奖。获得该奖的还有央视中国环球电视网英语频道《中国再发现》、央视中国环球电视网俄语频道《等着我》、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乡土》、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视觉》、西安广播电视台《纪录时刻》等全国知名栏目。

《最美大连行》2016年9月创建、开播,为季播类电视纪实性栏目,迄今已播出6季共26集节目。除在大连区域播出外,栏目还在央视及海外播出。此次送评的是第五季的三集节目《水横新野绿》、《风生锦绣香》和《晓色万家烟》,片中讲述的几段大连人家故事,以及这些故事中折射出的社会变化,以真实的记录、细腻深入的人文视角和印象级的镜头美感打动了中外评委。

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纪录片总产值年度增长率约为12%,2018年,总产值达到64.45亿元。不论总产值的增加,还是腾讯、爱奇艺、B站等各大内容平台纷纷开设纪录片频道,都印证了一个趋势:纪录片产业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行业投入加大、纪录片形态创新、技术革新及商业模式的探索,未来纪录片行业将展示出更加强大的活力。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