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京剧院“院庆” 引来全国戏迷

 《春闺梦》海报。


《春闺梦》海报。

近日,大连京剧院发布官方消息称,作为“建院七十周年庆典演出季”的收官之作,程派京剧名家张火丁受邀来到大连,并将在11月30日晚7点,首次登上宏济大舞台,与小生名家宋小川联袂奉上一出程派经典名剧《春闺梦》。这则消息一出,大连戏迷不住地感叹“幸福来得太突然”,全国其他城市的戏迷也都激动不已,表示要赶去大连“追戏”。11月18日一早,这场演出开始售票,短短半天时间,大半演出票就被一扫而空,而对这场演出的期待与热议也持续在朋友圈里蔓延升温。

作为当今京剧界极具人气的青衣演员,张火丁的每一次演出动态都会引爆戏迷们的集体狂欢,甚至很多并不了解京剧的非戏迷,也都对张火丁的名字耳熟能详,不少年轻戏迷说,自己就是因为看了张火丁的戏,才成为了戏迷。

张火丁,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程派青衣,1993年拜在京剧程派创始人程砚秋的得意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荣琛先生门下,并成为赵先生的关门弟子,得其真传。1995年调入国家京剧院,2001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在“京剧音配像”工程中,曾为多部程砚秋大师的剧目配像。在此期间,更是得到了多位程派亲传弟子的悉心指教。2007年,张火丁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京剧交响独唱音乐会,也成为了在这里举办“京剧个唱”的“梨园第一人”。2008年,张火丁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任教,全身心传承京剧程派艺术。

因为平时教学任务繁重,张火丁曾一度告别舞台,但在戏迷中的人气值居高不下,戏迷们谈论起程派几乎必提张火丁。2014年4月26日、27日,这是很多戏迷们难以忘怀的日子,蛰伏了四年之久的张火丁“复出”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演两场,演出现场更是火爆异常,张火丁演出结束后,五次鞠躬谢幕、两次返场加唱,都无法平息剧场内沸腾的欢呼。当时,也有很多大连戏迷专程坐飞机去北京,就是为了能在现场一睹“女神”张火丁的风采。

而这次,全国戏迷的焦点都对准了大连,因为最爱的角儿、最爱的戏,即将在大连的宏济大舞台上集中呈现。这次,在大连宏济大舞台上呈现的这出程派经典名剧《春闺梦》,张火丁将将用她那极富京剧“写意美”的表演,以及充满程派独特魅力的幽沉婉转的声腔韵味,来展现出一位新婚别夫、积思成梦的女性独守春闺的情景,带你走进这段“忧、思、喜、惊”相互纠缠的春闺一梦。

这次演出,对于大连戏迷而言,更是充满无比的优越感,终于不用再千里迢迢进京追戏。正如这次庆典演出季的总策划、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所言,“这次院庆演出季,就是要回报广大戏迷的支持与厚爱”。

大连京剧院始建于1949年,今年适逢建院七十周年,大连京剧院隆重推出“宏昌国运·济美梨园”大型院庆演出季,邀请众多京剧名家,强强联合,共献经典,从10月1日起,在宏济大舞台连续上演了六场大戏,场场爆满。作为这次“院庆演出季”的收官大作,张火丁的《春闺梦》必将再掀高潮,为广大戏迷带来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为大连京剧院建院七十周年庆典演出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