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周”国庆假期收获6万观众

天健网消息(薛峰 记者 韩晓菲)“十一”黄金周期间,大连现代博物馆门前每天早上都会排起长队,众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竞相“打卡”这一旅游新景点,一睹中国大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海洋城市文化摄影周的精彩作品。其中,两类人群成为其中最具特色的的生力军——“红领巾”和“照相机”。据统计,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7天里共有近6万人走进博物馆,走进大连摄影周。其中,前3天的参观人数为2万人,随着假期的深入,每日的参观人数都在不断增长,5日当天达到最高峰,共有9674人到现代博物馆参观。


image.png

小观众成为一道风景

 

5日上午,大连长兴岛经济区阳光艺术学校“小红军”团队来到现代博物馆。他们由长兴岛的三所小学学生组成。学校负责人表示:“这项红色之旅活动我们策划了很长时间,大连摄影周开幕的消息让我们重新修改了孩子们学习的路线和计划。我们本身是一所艺术学校,要教会孩子们如何发现美,在摄影周上,一幅幅照片表达和诠释的都是美的概念和符号。这是对孩子们美的启迪,对于老师来说,都是一种学习的过程。”长兴岛三堂小学五年级刘子萌在当晚的笔记中写道:“今天来到了摄影展,很多美景都在我们身边,却没有发现。我的城市是这么美,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成为这个城市的建设者。”

 

新甘井子小学将大连摄影周和该校的“走读大连”校外实践课程相结合,借着大连摄影周,利用“走读大连”的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了解海洋文化,了解他们所生活的城市。家乡和老师们认为,这种教育与孩子是零距离的,孩子们更容易接受。

 

市民曲斌在黄金周期间,特地带着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来到了摄影周,在他看来,平日里孩子们出了家门,更多的目的地就是商场的各类游乐场,家长们的花费不少,对孩子的成长却益处不多。能够让孩子走进博物馆,通过摄影展目睹大连和世界的画卷,很有意思,很有意义。

 

对于众多的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博物馆,大连现代博物馆负责人表示,现代博物馆自身的定位,就是一座展示大连城市历史与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它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都是自发的行为,这更能体现展览的价值和意义。通过这样积极的引导,越来越多的孩子会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在现代博物馆二层,基本陈列主要是参观线路达500延长米的《近代大连》,这样一个城市历史的大型综合陈列与摄影周一、三层的《世界之眼聚焦大连》等系列展览交相辉映,时空对话,让大连城市历史与现实融合互动,在大连近代历史的背景下,铺设了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的多彩画卷。


image.png

海外观众也不在少数

 

摄影周展览也是一大批摄影发烧友的交流平台。私企高管王施然和父亲都是摄影发烧友,工作闲暇时间,父子俩不仅是家中女性的专职摄影师,同样也是摄影方面的学习伙伴。王施然平日里工作压力大,自从摄影周9月23日开幕后,他一直忙于手中的项目,无法抽身,直至得知摄影周延期的消息,父子俩才有了一同学习的机会。“能够有着和老爸一样的爱好,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小时候他带着我了解这个世界,现在他退休了,我要带着他,通过相机捕捉世间美好。感谢大连摄影周,给了我们一同欣赏和学习的机会。”王施然说道。

 

鞍山人王卓曾多次来大连自驾游,对于这座城市十分喜爱,也十分熟悉,同样也是摆弄带反相机的摄影达人。他说:“在摄影周到来前,我和爱人虽然年年来大连,但根本不会将现代博物馆作为‘打卡’的一站。这回是从朋友圈中,看到不少大连的朋友转发各类消息,趁着十一假期,我再次来到大连,这一回我将现代博物馆当做了我重要的一站来感受。众多摄影家镜头中的大连不仅美,更有质感,这是我作为摄影爱好者,需要学习和思考的。”

 

甘井子美林小学的教师高锐哲在十一期间参观了摄影周展览时对记者表示,假期后,要向家长们提建议,让他们可以抓紧时间带孩子来感受这种美。同时,也发动摄影爱好者群的朋友早日到现代博物馆,参观佳作,学习交流。 

 

本次摄影周是国内第一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型摄影综合文化活动,也是大连现代博物馆建馆以来展览面积最大的一次临时展览。在现代博物馆共有6大展区36场摄影展览,有千余幅作品与广大观众见面。

编辑:姜贇